欢迎来到蜂蜜百科知识网

蜂蜜变黑了是什么原因

蜂蜜的作用与功效 www.360fmw.com
蜂蜜百科知识网导读好好的蜂蜜,存放一段时间以后竟然变黑了。蜂蜜可是纯天然的营养品,不但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,价格还比较高,一旦我们发现蜂蜜变黑,究竟该丢弃还是该吃?或许很多朋友都无法决定。那么究竟为什么好好的蜂蜜会变黑呢?变黑的蜂蜜是不是还能吃?今天

相信很多朋友都见到过这样的现象,那就是好好的蜂蜜,存放一段时间以后竟然变黑了。蜂蜜可是纯天然的营养品,不但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,价格还比较高,一旦我们发现蜂蜜变黑,究竟该丢弃还是该吃?或许很多朋友都无法决定。那么究竟为什么好好的蜂蜜会变黑呢?变黑的蜂蜜是不是还能吃?今天就向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。

蜂蜜变黑了是什么原因

一、蜂蜜变黑的三种现象

第一:本来就黑

我们都知道,通过颜色来便被蜂蜜的真假是无法辨别的,因为蜂蜜的颜色近似于蜜源植物的颜色,如果蜜源植物是黑色的,很显然这种花蜜酿造出来的蜂蜜可能就是黑色的,但是这种黑色并不会变,而是一种持久的黑,所以对于这样的蜂蜜而言,我们不用担心,只要没有出现发酵现象,蜂蜜是成熟蜜,一般都是没有变质的。

第二:盛放容器造成的黑

我们都知道,纯天然的蜂蜜保质期是非常长的,长到多久至今还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,但是春天然的蜂蜜没有保质期时间长也是有要求的,如果我们采用的保存方式不一样,蜂蜜的保质期也会不一样,比如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很多朋友用塑料瓶来保存蜂蜜,蜂蜜的保质期就不怎么长,因为塑料瓶容易因蜂蜜中产成的气体而变形,导致蜂蜜吸收空气中的水分,最后变质。

蜂蜜变黑了是什么原因

在这种情况下,由于蜂蜜中含有糖类和酶以及碳元素等物质,如果大量的营养成分消失,必然导致蜂蜜中的碳元素增多,最后出现黑色。除此之外,如果我们装蜂蜜的瓶子没有处理干净,比如瓶子壁上有杂质,往往蜂蜜变质就从蜂蜜瓶的壁上开始,出现一小圈黑色,其实这就是蜂蜜变黑的开始。但是这并不一定就是蜂蜜本身的问题,主要是我们养蜂人没有处理好瓶子。

第三:蜂蜜中含有杂质太多

细心的朋友可能没有注意一个问题,就目前来说,一般活框养殖的蜜蜂,其蜂蜜都是通过取蜜机取蜜,一般都是比较纯的蜂蜜。在过去,土法饲养的蜜蜂一般都是手拧式的取蜜。虽然很多朋友认为土法饲养的蜂蜜质量好,但是这种取蜜方式容易出现一个问题,那就是蜂蜜中含蜡量高,而蜂蜜具有防腐性这点我们承认,但是巢脾会变黑我们也绝对应该承认。

蜂蜜变黑了是什么原因

养过蜜蜂的朋友都知道,不管是蜜蜂产过子还是装过蜜的巢脾,我们保存不好是非常容易变黑的,就连我们装在蜂箱里面的巢脾,一般一年左右颜色就变深了,所以蜂蜜中含有大量的蜂蜡其实并不好,认为,这是造成蜂蜜变黑的一个主要原因。曾经进行过尝试,中蜂蜜如果采用取蜜机取蜜,按照意蜂取蜜的标准取蜜,其实颜色并没有采用手拧的那么深,而意蜂蜜如果采用手拧的方式取蜜,其颜色也非常深,所以认为蜂蜡是造成蜂蜜放置时间长了变黑的一大原因。

二、会变黑的蜂蜜就是假蜂蜜吗?

从上面的几点我们可以看出,其实蜂蜜变黑与真假没有多大关系,甚至与优质和劣质也没有关系,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我们养蜂的朋友。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尝试一下,已经尝试过上面几种情况,的确会出现这样的现象。

三、变黑的蜂蜜还能吃吗?
 

蜂蜜变黑了是什么原因

对于变黑的蜂蜜而言,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,其实已经是变质了的,因为纯净的蜂蜜是不会出现这种现象,不管是装的容器造成的还是蜂蜜中的蜂蜡成分过高造成的,变黑了说明已经变质了,或者其它成分过多,不管其他的成分是什么,只要不是蜂蜜自身的颜色,从健康的角度来说,还是不建议吃。

四、如何防止蜂蜜变黑?

有了上面的分析,想要让蜂蜜不变黑就简单了,对于蜂蜜本身颜色就是黑色的情况,这种我们不用管,只要选择好的保存方式即可。对于因为人的原因造成的蜂蜜变黑,觉得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改进。

第一:坚持取成熟蜜

成熟蜜不易发酵,保存时间长这是公开的事实,所以在养蜂过程中我们首先要养成取成熟蜜的习惯,避免蜂蜜因为变质而导致营养物质散失。

第二:采用现代化的取蜜方式
 

蜂蜜变黑了是什么原因

虽然过去手拧式的取蜜方式看起来比较爽,毕竟经历了无数年,似乎是传统的传承,但是里面其实蜂蜡的成分是相当多的,所以多多采用取蜜机取蜜,尽可能的减少蜂蜜中的杂质,蜂蜜自身具有抗腐蚀性,只要杂质不多,保存的时间是很多人想象不到的。

第三:采用科学的存放方式

现在很多养蜂人采用塑料桶来存放蜂蜜,对于温度以及密封程度都不重视,如果我们想要长期保存蜂蜜,最好还是采用陶瓷瓶或者玻璃瓶密封保存,这样时间会更加久远,营养损失也少,就算里面混有蜂蜡,蜂蜜保存的时间也会更长,毕竟少量的蜂蜡对人是有好处的。

本文标题:蜂蜜变黑了是什么原因 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360fmw.com/fmfj/2019-02-09/4703.html

责任编辑: 蜂王浆的作用与功效

相关标签 蜂蜜变黑

可能感兴趣的文章

  • 蜂蜜发酵是怎么回事

    蜂蜜发酵是怎么回事

    蜂蜜发酵是常见的蜂蜜质量问题之一,与水分含量有直接关系。蜂蜜本身含有耐糖酵母菌,蜂蜜中水分含量过高时,在适宜的温度下,酵母菌便会大量繁殖,引起发...

    2019-09-11

  • 蜂蜜发酵了是什么样的?蜂蜜发酵如何识别?

    蜂蜜发酵了是什么样的?蜂蜜发酵如何识

    蜂蜜是不易变质的食物,但不表示蜂蜜不会变质,生活中经常可以见到蜂蜜发酵变质的事情,那么如何判断自己的蜂蜜是否发酵了,蜂蜜发酵了是什么样的。蜂蜜...

    2019-01-27

  • 蜂蜜变黑了是什么原因

    蜂蜜变黑了是什么原因

    好好的蜂蜜,存放一段时间以后竟然变黑了。蜂蜜可是纯天然的营养品,不但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,价格还比较高,一旦我们发现蜂蜜变黑,究竟该丢弃还是该吃?或...

    2019-02-09

  • 蜂蜜变黑了还能吃吗?	蜂蜜放久表面上变黑了

    蜂蜜变黑了还能吃吗? 蜂蜜放久表面上

    蜂蜜变黑了最好不要再吃了。蜂蜜也是很容易变坏的,特别是像上半部变成黑色,是由于细菌等微生物生长形成的,如果人食用了,可能会造成那给肠胃不适或者...

    2019-02-24

  • 如何解决蜂蜜容易变质的问题

    如何解决蜂蜜容易变质的问题

    纯净的蜂蜜有着较长的保质期,加上蜂蜜自身具有防腐作用,关于蜂蜜保质期的问题一直备受争议,很多朋友都认为蜂蜜是没有保质期的,而且时间越长蜂蜜质量...

    2019-02-07

相关文章

  • 陈皮蜂蜜水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

    陈皮蜂蜜水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

    陈皮蜂蜜水中,陈皮中含有芳香挥发油及酸性物质,能刺激消化腺分泌消化液、减少肠胀气、减轻脾胃负担,对于消化不良、食少吐泻者来说,适当喝一些陈皮蜂蜜水具有一定理气健脾的作用。...

    2022-11-19

  • 自制蜂蜜柠檬茶可以保存多久?自己做的蜂蜜柠檬茶能放多久?

    自制蜂蜜柠檬茶可以保存多久?自己做的蜂蜜柠檬茶能放多久?

    自制蜂蜜柠檬茶在冰箱中能保存2~3个月,但在常温下则只能保存半个月至一个月,尤其是密封不严的蜂蜜柠檬茶可能几天就变质了,因此蜂蜜柠檬茶做好后要密封好并放入冰箱冷藏室中,而且取用时也要用干燥的勺子且取用后要重新密封好,另外若自制蜂蜜柠檬茶已发生变质则不能再继续食用。...

    2022-11-19

  • 蜂蜜结晶是假蜂蜜吗?结晶的蜂蜜是不是假蜂蜜?

    蜂蜜结晶是假蜂蜜吗?结晶的蜂蜜是不是假蜂蜜?

    蜂蜜结不结晶与质量没有关系,不结晶不一定是假蜂蜜,结晶。主要与气温有关系,蜂蜜温度高,蜂蜜不会结晶,气温低,蜂蜜会结晶。与此同时,仅枣花蜜、洋槐蜜等少数蜜种不易结晶,大部分其它蜂蜜易于结晶。结晶的蜂蜜不宜饮用,需使蜂蜜恢复为非结晶后饮用。未结晶的蜂蜜不一定是假的,蜂蜜结晶本是葡萄糖析出的自然物理现象,往往果糖占葡萄糖的比例越低,越容易结晶,绝大多数蜂蜜都能结晶。...

    2022-11-17

  • 蜂蜜结晶多少温度会化?蜂蜜结晶会化吗?

    蜂蜜结晶多少温度会化?蜂蜜结晶会化吗?

    蜂蜜结晶后会融化。蜂蜜是一种富含葡萄糖和果糖的过饱和溶液。在外部温度的变化下,葡萄糖很容易沉淀晶体,这是一种正常的物理现象。当温度升高时,蜂蜜结晶会融化。...

    2022-11-17

  • 长期喝蜂蜜的副作用有哪些?长期喝蜂蜜的副作用有哪些?

    长期喝蜂蜜的副作用有哪些?长期喝蜂蜜的副作用有哪些?

    长期喝蜂蜜会使身体里面的酸性增加导致肥胖、血糖异常或龋齿等副作用。蜂蜜含有大量的糖,长期食用蜂蜜会导致脂肪在体内积聚引起肥胖。糖也会使血糖异常,蜂蜜中所含的单糖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并导致出现龋齿,患者应该谨慎食用过量蜂蜜。...

    2022-11-14

  • 南方蜂蜜好还是北方蜂蜜好

    南方蜂蜜好还是北方蜂蜜好

    南方的蜂蜜比较稀,是因为南方空气比较多雨潮湿,蜜蜂采集花蜜也会受到水分的影响,酿出的蜂蜜相对比较稀。北方正好相反,北方少雨干燥,蜜蜂采的花蜜也是干燥的,酿出来的蜜自然也比较粘稠一些。但从成分上来讲,蜜蜂品种一样,所酿出来的蜜也会相差不大,南方和北方的蜂蜜不存在的好与坏之分。...

    2022-11-11

  • 买到假蜂蜜可以吃吗怎么处理

    买到假蜂蜜可以吃吗怎么处理

    假蜂蜜通常不建议食用。假蜂蜜一般是由糖浆、色素、香精等原料制成,这些原料没有较多营养价值。若患者食用假蜂蜜,不仅无法补充机体所需营养,还会因摄入过多而引起一系列不良后果,其中包括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、引起龋齿的出现等。此外,还容易刺激胃肠道,出现腹痛、腹泻、恶心等不适症状,甚至造成骨质疏松或出现贫血,因此不建议食用假蜂蜜。...

    2022-11-11

  • 蜂蜜gb14963就是真的吗?蜂蜜gb14963就是真的吗?

    蜂蜜gb14963就是真的吗?蜂蜜gb14963就是真的吗?

    如果仅仅只是按照GB14963的执行标准生产,这样的产品营养比例自然是要大打折扣,虽然也确实是可以称作蜂蜜产品,但是也仅仅只是含有蜂蜜成分而已。...

    2022-11-10

  • 康维他持续领跑国内麦卢卡蜂蜜市场

    康维他持续领跑国内麦卢卡蜂蜜市场

    康维他品牌创立于1974年,目前是新西兰最大的麦卢卡蜂蜜生产商,产品热销于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。麦卢卡蜂蜜是蜜蜂从麦卢卡树的花蜜中酿造而出,蕴含珍贵独麦素(UMF)成分。...

    2022-11-09

  • 牛奶加蜂蜜怎么喝最好?牛奶加蜂蜜好吗?

    牛奶加蜂蜜怎么喝最好?牛奶加蜂蜜好吗?

    牛奶中富含有丰富的矿物质,其中就包括钾,而蜂蜜中也含有各种矿物质,其中以镁的含量最为丰富,所以将牛奶和蜂蜜搭配在一起的话,能够获得充足的钾和镁。...

    2022-11-08

  • 作用功效
  • 常识大全